English

绿化 江河源 造福 全流域

2000-04-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鹏 我有话说

3月22日以来,一场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的沙尘暴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不少地区尘风呛人,泥雨纷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这场沙尘暴的发源地在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地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居延绿洲中防风固沙的主要植物胡杨林近20年来成片枯死,每年以13600亩的速度减少。胡杨林大片枯死的直接原因就是从青海流出的黑河水在河西走廊里被几十个大小水库截留,黑河水根本流不到居延海。离开了水,植被无法生存,大风吹来,没有植被固定的沙尘直扑华北华东。

黄河出现断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从源头省青海流出的黄河水量减少了23%。

江河源头生态环境的恶化,江河水量的减少,直接威胁着整个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中央将生态环境的治理、保护、改善作为根本和切入点。青海作为江河源头,水土流失面积达33.4万平方公里,占到国土面积的46%,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保护治理生态环境的地位重要,任务艰巨。

去冬今春,该省省委省政府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开展了“西部大开发,青海怎么办”的大讨论。在讨论中,干部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性,认识到青海人保护好江河源头生态环境对整个流域,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性。

新春伊始,青海人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投身江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呈现出政府、企业、个人多方投入“绿化江河源,造福全流域”全新态势。

省政府计划在10年里,全省退耕还林草547万亩,荒山造林1093.04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11256平方公里,今年退耕还林草27万亩,荒山造林种草58万亩。目前,退耕还林草的黄河源头区、东部黄土丘陵区、长江源头区、环青海湖区、柴达木盆地区的17个试点县市(区)的退耕还林草工作正由东向西逐步展开,国家补助的苗木草种、给农牧民补助的粮食及补助款已经到位发放。动作较快的格尔木市,在2月14日就开始启动投资703万元的防治荒漠化政府工程。

3月下旬,由青海省政府、国家林业局、中科院组织的《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通过论证。这样,在今后的5年中,青海的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将建设一个面积达23.6万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该区将每年改良15万公顷的草场,开展天然林保护和种草种树,进行生态科研检测等工作。届时,这个仅次于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的我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将为“中华水塔”提供更多的水源。

为了给黄河增加流量,减少断流,减轻中下游缺水的压力,财政极其困难的青海省从1992年开始每年拿出上百万元用于黄河上游飞机增雨工程,效果显著。

企业、个人也成为改善江河源头生态环境的生力军;青海绿宝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与湟源县签订了大黑沟3万亩荒山的综合治理协议,准备投入上亿元的资金对大黑沟进行整治,公司的董事长张育宁对记者说:“开发西部,民营企业责无旁贷,治理生态环境虽然在一段时间里没有经济收益,但绿色多了,黄河的水变多了、清了,这种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辽宁与青海合资的西海龙公司也于近日在青海的海东地区承包了数万亩荒山,进行绿化和综合治理。至于农民、市民和下岗职工承包数百亩乃至数千亩荒山荒坡搞绿化的新闻,每天都有大量报道见诸于当地媒体。

青海高原涌春潮。在乍暖还寒的高原,人们用火一样的热情投身西部大开发,在冰雪还未融尽的荒山上播撒着绿色,这些绿色将化为清流,滋养青海高原,滋养整个江河流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